学校首页 发票查验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财务公开 正文

计财处账务处理规程

作者:时间:2007-12-25点击数:

为了加强财务管理,规范会计行为,正确、高效地处理各项会计业务、堵塞漏洞,方便广大师生员工办理业务,依据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》和《高等学校会计制度》的有关规定,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,制定本规程。

一、帐务处理流程 帐务处理流程分为收款付款、记帐打帐、编制报表、资料归档四个环节,各环节流程如下:

收款付款:审核原始凭证→编制、打印记帐凭证→凭证复核→出纳复核→出纳收、付款→打印现金、银行收付表

记帐打帐:当天凭证由前台转至后台→会计科复核整理凭证→会计科记帐→帐务调整→帐薄稽核→月末结帐→打印帐页

编制报表:对帐→编制报表→打印报表→编写报表附注及其说明

资料归档:会计资料整理装订→登记归档→移交学校档案室

二、岗位操作规程

(一) 审核 审核人员对经办人送交的原始凭证进行审核,审核主要内容包括:

(1) 原始凭证必须是符合国家有关法规规定的凭证,外来的凭证须加盖税务机关或财政部门监制章,内部凭证应是学校统一印制的凭证。

(2) 原始凭证内容齐全,包括接受凭证单位名称,经济业务的内容、数量、单价和金额,填制凭证的日期,填制单位或填制人签章,经办人、验收或证明人、审批人签字。

(3) 报销手续及审批手续是否齐全,符合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,部门项目指标有无余额等。

(4) 审核数量、单价及金额是否相符并对金额进行汇总。

(5) 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填制、打印记帐凭证。

(6) 在记帐凭证所附的原始凭证上加盖 "附件"、"已核销"等必要的印章,审核人在记帐凭证签章,并请经办人在凭证上签名。

(7) 将记帐凭证及所附的原始凭证传递给复核人员。

(二) 复核 复核人员应对记帐凭证及所附的原始凭证进行认真复核,主要工作包括:

(1) 记帐凭证的内容应齐全,包括:凭证编号、业务摘要、会计科目、部门项目编码、往来帐号、金额和所附原始凭证张数,填制凭证人员、会计机构负责人或会计主管人员的签章。

(2) 如果发现记帐凭证有错,应退回给审核人员重新填制;如对所附的原始凭证有疑问,应及时向有关人员查询,或向财务负责人反映。

(3) 复核人员在复核无误的记帐凭证上加盖印章后,将记帐凭证及所附的原始凭证整理好,转给出纳人员。

(三) 出纳 出纳人员应根据复核无误的记帐凭证收付款。

(1) 出纳人员接到记帐凭证及所附原始凭证后,应对凭证上的收付金额、收付方向进行复核,经确认无误后方可办理收付款。

(2) 收取现金或支票时,应开具收款收据;付款时,应查阅经办人是否签名,签发现金、转帐支票时,须请经办人在支票头上签名。

(3) 更改付款方式,必须通知审核人员修改记帐凭证。

(4) 收付款后,出纳人员应在原始凭证上加盖现金或转帐"收讫"、"付讫"章,以及本人印章。

(5) 出纳每天应办理日结,对当天所有凭证进行整理、排序,打印现金、银行收付表一式两份,并表实核对,如发现错误应及时更正。

(四) 整理汇总记帐凭证 会计科对出纳交来的记帐凭证应进行复核、整理和汇总。

(1) 会计人员应对记帐凭证及所附的原始凭证进行复核,重点是复核会计科目、部门名称、项目名称及其代码的正确性。

(2) 对记帐凭证进行汇总,打印科目汇总表。

(3) 对有错的记帐凭证,按会计制度规定进行更正或帐务调整。

(4) 档案管理员按记帐凭证编号顺序整理装订、登记归档。

(五) 记帐、结帐 会计人员应按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和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帐薄,定期记帐、结帐。

(1) 发生收、付款业务的,当天必须登记现金、银行日记帐,总帐、明细帐应定期登记,记帐时,截至记帐日的会计凭证必须审核无误;记帐后,记帐人员应在记帐凭证上签章

(2) 各帐户按规定定期结帐,结帐前,本期内所发生的业务须全部登记入帐;年终结帐前,帐证、帐帐、帐实要核对相符;年终结帐后,要把各帐户的余额结转到下一会计年度

(3) 每月打印现金日记帐、银行日记帐,与出纳留存的收付表核对。每季度打印总帐、明细帐帐页,按连续编号装订成册。

(4) 填写帐薄启用表,年终将帐页分类整理,经审核无误后重新装订成册,启用表应有帐薄经管人员、会计机构负责人或会计主管人员的签章。

(5) 记帐凭证和帐薄安排专人专柜管理,按会计档案管理规定的期限移交学校档案室保管。

(六) 编制财务报告 会计科按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,在省高教厅规定的期限内编报财务报告。

(1) 结帐后,认真检查会计帐薄记录是否已登记完整,并核对无误。

(2) 每月末,编制月度会计报表;年末根据会计帐薄记录和其他有关资料,编制真实、准确、完整的年终决算报表。

(3) 月度,根据需要对会计资料进行对比、分析,编制报表附注;年度,对财务状况、收支情况和资金运行进行综合分析,结合学校财务管理情况,认真编制报表说明。

(4) 按规定及时报送会计报表。

(5) 财务报告整理归档。

All Coppyright © 2006-2021 河南省南阳医专计财处 地址:河南省南阳市雪枫西路1106号 邮编:473061 联系电话:0377-63526216 / 6217 / 6219 Email:nyyzjcc6217@163.com